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买多层还是高层 同样面积为何相差那么多?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7-02-24 10:43

[摘要] 公摊都包括什么?得房率越高越好吗?为什么说高层、多层会相差一个房间?

公摊都包括什么?

公摊面积一般指满足这栋楼正常使用的所有公共空间。

商品房销售面积计算及公用建筑面积分摊规则》(以下称《规则》)中规定公摊面积包括:

1.大堂、公共门厅、走廊、过道、公共厕所;

2. 电(楼)梯前厅、楼梯间、电梯井、 电梯机房、垃圾道、管道井、消防控制室、水泵房、水箱间、冷冻机房、消防通道、变(配)电室等各类设备室;

3. 电梯工休息室、值班警卫室、物业、服务、管理用房;

4. 符合条件的共用墙体。

得房率一般是以栋为单位,也就是说,同一栋楼所有户型的得房率是一样的。

在建筑设计时的概念上,得房率(建筑上叫使用面积系数)是指的套内使用面积除以总的建筑面积,这里的套内使用面积是指套内可利用的净面积。本质就是你要跟你的邻居合买这栋房子的公共部分来摊抵大家的成本。多户的集合住宅,高层多层住宅才会有得房率的问题,别墅是没有这个概念的,整栋楼都是你的,不需要跟别人分摊任何东西。

得房率怎么计算?

得房率是指套内建筑面积与套(单元)建筑面积之比。

简单地说,即:得房率 =(销售面积 - 公摊面积)/ 销售面积。

得房率一般在多少?

一般多层得房率在85%以上,甚至90%以上。

高层由于电梯间和消防通道面积大,一般在70%左右。

为什么会有“零公摊”?

关于“零公摊”,大多是房开商偷换概念的营销策略,房屋所包含的公摊面积大多会被转换成房屋的“赠送面积”,这类赠送面积通常不会写到合同里,验收及日后转卖等方面也会给居住者带来麻烦。

为什么说高层、多层会相差一个房间?

如果我们购买一套140平米的房子,

购买高层楼盘,得房率在140㎡*70%=98㎡

购买多层楼盘,得房率在140㎡*85%=119㎡

硬生生相差了21㎡,一个主卧绰绰有余。

得房率越高越好吗?

其实得房率也并非越高越好,如果一套房子的得房率是100%,我们抛除别墅的概念,那么这套房子肯定是没有楼梯和走道的。这样的房子如何住人?还会有人要吗?

如果得房率特别高,则会降低生活质量,例如楼梯的宽度,公共走廊的大小,电梯等配置是否完善,这些东西都是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生活舒适度高了,相应使用面积就少了,但是相对于公共活动空间更加合理的话,居住舒适感也会上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