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屋面积有出入、产权证办不下来咋办?

新文化报   2016-12-07 17:18

[摘要] 自房地产口碑榜系列活动推出后,上千读者和网友向我们反馈了买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对一些违法、违规的不良失信房企进行了曝光,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呼吁房企通过合法经营、诚实守信,更希望能够以更加直接、清晰的方式,为购房者提供准确的购房置业参考。本期记者通过读者反映的部分问题,为读者答疑解惑。

    

  自房地产口碑榜系列活动推出后,上千读者和网友向我们反馈了买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对一些违法、违规的不良失信房企进行了曝光,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呼吁房企通过合法经营、诚实守信,更希望能够以更加直接、清晰的方式,为购房者提供准确的购房置业参考。本期记者通过读者反映的部分问题,为读者答疑解惑。

 

 

案例:读者邱先生反馈,2015年他在高新区按揭买了一套100㎡的房子,单价8500元/㎡,合同中明确约定该房屋的建筑面积为100㎡,上个月开发商通知收房时,发现房屋的实际面积为102㎡。开发商要求补交2㎡的房款共计17000元。邱先生想了解下,这种情况他能否拒绝收房呢?

 

记者咨询了专业的法律人士,律师表示按照《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当交房的实际面积与预售面积有误差时,如果合同有约定,按照合同处理;合同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的,按照相关规定处理,即面积误差比值不超过3%,对于误差面积的房款据实采取多退少补的方式,因此,购房人需要向开发商补交2平方米房款是合理的。也就是说,面积误差比3%是条分界线。当面积误差比小于等于3%时,购房者不能要求退房,须按实际测量面积多退少补;当面积误差比大于3%时,购房者可要求退房。如果购房人提出退房,开发商应当在购房人提出退房之日起30日内,将购房人已付房款退还给购房人,同时支付房款的利息。

 

 

案例:近期有读者反映,2010年团购的东皇·波尔的房子,入住至今仍然没有给业主办理产权证,而玖城领域小区也在2013年9月交房后迟迟没为业主办理产权证。另外,张先生于2013年在净月某楼盘购买了一套80㎡的商品房,购房合同约定,开发商在交房之日起一年内帮业主办理房产证,然而自2014年入住至今,张先生仍没有拿到房产证。

 

记者了解到,产权证办不下来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房子的五证不全,也就是开发商的出售审批手续存在问题,没有获得预销售许可证。

二、房屋质量不合格等原因造成的房屋的竣工验收不合格。

三、五证齐全后,开发商未到房管局提交办理房屋初始登记的申请,房管局因此无法为住户办理产权证

律师表示,无论以上哪种原因,出现延期办证基本都可以推断为开发商的过错,根据《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规定:“预售商品房的购买人应当自商品房交付使用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现售商品房的购买人自销售合同签订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协助商品房购买人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文件。”如案例中在购房合同中约定一年内办理房产证,现在已经超过一年还未办理的,开发商明显已经违约。但如果开发商与业主在购房合同中有约定关于办理房产证的相关条款,则按照合同约定。

记者提醒: 根据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八条的规定,期房自交房之日,现房自合同签订之日90天未取得房产证的,业主有权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

合同约定违约处理方式的,根据合同约定处理;合同没有约定违约金或者损失金额难以确定的,可以按照已付购房款总额,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贷款利息的标准计算,也就是说,张先生等业主退房,可与开发商协商;如协商不成,可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房屋买卖合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